010-52866338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安全文化建设为何要做到“以人为本”

作者:雷海波/刘…    文章来源:安全宣教十大形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27

  “科技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建设信息社会,必须以人为本”。
  
  “安全生产,以人为本”。
  
  ……
  
  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标语或口号,令人信服地说明了“以人为本”也许是本世纪最具吸引力的政治词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以人为本”成为许多领域、许多企业的广告语,尽管有的时候,这些企业的核心理念并非完全如此。一些企业或安全文化咨询机构想也不想拿来就用,仿佛誓将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贯彻到底。
  
  在时代浪潮的挟裹下,从某年开始,“以人为本”也成为安全生产与安全宣教最常使用的口号之一。
  
  抛开口号的激昂色调,“以人为本”确实与安全生产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安全生产的需求者是人,保证者是人,受益者是人。随着人类文明的脚步加快,国人已开始认同“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不再提倡资源短缺时代那句著名的口号——“为了保卫国家财产,宁可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们越来越喜欢在嘴边重复这句话,“以人为本”,这种思想代表了社会价值取向的进步。然而,可悲的是,现在大有将这个美好的词语“用烂”和“滥用”的趋势,“以人为本”说说简单,要实施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抽去了思想的精髓,任何华丽的语言都只是空洞的外壳。现在,以安全宣教为例再次强调:
  
  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
  
  个性化安全宣教品的出现实际上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安全是谁的安全?以人为本的这个“人”应该是谁?安达思安全文化咨询公司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某一个人或某一个群体为本都是偏颇的,它应该以企业全体成员,包括员工家属、上下游合作伙伴,直到可以影响到的社会公众在内的每一个“人”为本!安全宣教必须建立“全民安全”观,这也是探讨如何以人为本这个问题的前提。
  
  企业安全宣教为何“以人为本”?这与个性化安全宣教品有什么关系?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这里的“人”既然是个群体,那么他们的文化素质就会有差别,有时还会是很大的差别,因此安全宣教就必须坚持通俗、易懂的原则,以传播对象乐于接受的方式选择宣教品。并且,不同的宣教品发挥不同的作用。针对不同的人群,千万不要试图用“一把钥匙打开所有的锁”。
  
  其次,企业进行安全宣教的目的之一,是关爱人和保护人(员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需要。因此企业在进行安全宣教时必须从这个角度出发,无论是宣教方式还是宣教品的选择,都基于平等、关心的原则,而不是灌输、强制、给予、交换或不信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