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more
推荐文章安全环境改进——安全可视
推荐文章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理念
推荐文章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调研
more
推荐文章全国(省级)安全文化建设
推荐文章卓越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培训
推荐文章非安全主管的安全管理培训
more
推荐文章安全宣教活动策划与实施
推荐文章课件、标语与宣传片类定制
推荐文章安全招贴挂图展板设计制作
推荐文章安全文化手册及安全类手册
 您现在的位置: 安达思咨询 >> 安达思观点 >> 正文

安全建议不被采纳,怎么办?——企业安全文化咨询问答

作者:雷海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4

  到企业做安全文化咨询时,当聊到目前一些好的安全措施或管理思想时,很多安全主管都会幽幽抱怨到:"这个我早就建议过,但是我们领导没同意啊",接着他们往往会加上一句:"安全工作不好搞,不说是我的责任,建议了没被采纳我也没辙啊,出了事还得算我头上。"

  很多时候,你可能觉得有很好的构思、很周全的考虑,在其他企业也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并且你认为投入不多,比现行的安全管理方法更好更合适,但是方案却就是一再搁置不被采纳。你很无奈、很无辜,甚至很愤怒!

  其实,在企业建议不被采纳挺常见!同时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分析原因,一条建议不被决策层采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建议者和决策者站看问题的高度和角度不同。一般而言,领导之所以能当上领导,是因为他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排除非能力因素)。即便他不是那块料单靠运气就当上领导了,一旦他站到那个位置,就会逼得他需要看得更远,因此,我们在某个层次认为绝对正确的事情,在更高的层次看,可能就不合时宜。

  2、建议者和决策者受环境因素的影响不同。不管我们自己认为多么客观、多么公正,实际上本位主义在任何组织、多数情况下都存在(外企也不例外,可参见电视剧《浮尘》及大多数外国大片),并且我们往往就事论事,更多的站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层面看问题,而高层领导,有时需要站在企业政治层面、文化层面看问题,技术层面以外,还有人的因素、平衡因素等等。我们的建议往往容易在无形中"伤害"决策者的全局利益,或是打破某项决策者不愿意或是目前还不愿意打破的平衡。有的时候,欲速则不达。

  3、建议者与决策者未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凡是需要决策的事,往往带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你(或者你的领导)刚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不久,还不太了解安全工作,或者之前,双方并不十分了解,那么就很难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建议就很可能被PASS。偶尔,在企业文化不正常的组织里,下属的好建议,有可能成为领导的威胁。

安全文化咨询公司|安全咨询|安全文化中介

 

  当然不排除领导愚笨、目光短浅、唯利是图、草菅人命、明哲保身的情况,但这不是正常情况,更多的时候,是我们自己自以为是,盲目自信。在建议不被采纳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思考、反省、观察和学习。当然,如果你的确有很好的建议,而领导又真的不打算采纳,安达思的建议是:

  1、先从小事做起,让领导看到成绩。需要注意的是,咱们不能光闷着头干,还要学着市场部、宣传部、工会他们那样在适当的时候吆喝一下,让领导听到、看到。

  2、多跟领导沟通,了解他的意图和顾虑,然后修正建议方案,有时候需要做必要的手术或让步,以进为退是一种策略,比原地不动、无所适从强一千倍。

  3、请外脑帮忙。很多时候,你说的话领导不见得听,但同样的话从外部“砖家”口里说出来,领导就会觉得很有道理,这不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或你的说服能力不够强,而是领导需要得到第三方的“确认”(时不时,我就要扮演一下那个和尚),因为你们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任。

  所以对于提安全建议这种事情,一要有平常心;二要在事前做好“功课”,进行一定深度的分析、研究;三要注意方式;四要有耐心!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建议这种东西,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被采纳。

  淡定!

  声明:本文为安达思独家原创,转载时不得更改,并注明出处,违法必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