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监管总局专题研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0

  6月1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就搞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指出,安全文化建设是件大事,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根本好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一、要加强安全文化理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理论体系框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把丰富的安全生产实践经验上升到科学的理论,反过来更好地指导实践。要强化理论研究的规划组织工作,吸收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甚至可以邀请国外的专家参与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要高度归纳、深入提炼、精准概括,尽快提出一套成熟的充分反映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的理论成果。

  第二、要突出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继续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创办若干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要求,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示范引导。要优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标准,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真正成为基础过硬的有说服力的安全文化标杆企业。要推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动态管理,对于发生了事故或出现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又不力的企业,要果断摘牌,做到能进能出,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搞好经验总结,注意挖掘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经验和亮点,在全国推广,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第三、要强化安全生产文艺创作。要坚持尊重安全生产规律与尊重艺术规律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用好的作品感染人,好的故事影响人。要组织安全生产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生活,既要搭好天线,更要接好地气,既要充分展现艺术性,也要充分展现真实性,切实做到寓教于艺。要坚持两手抓,既要注重讽刺、批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企业和行为,更要注重宣扬、讴歌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经验,着力传播正能量。要充分发挥煤矿文工团的作用,支持和鼓励文工团发挥文艺创作和巡回演出的龙头作用,为人民写戏,为生命放歌,成为安全知识的宣传队、安全文化的播种机、安全形象的代言人。

  第四、要扩大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的传播。煤矿文工团6月16日的演出非常成功,要组织好全国范围内的巡演活动,充分发挥其团结鼓劲、正面引导、宣传教育功能。要搭建好安全生产文化的传播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广泛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大众性传播渠道,使好的作品能够与群众及时见面。在搞好国内宣传的同时,还要加强安全生产的外宣工作。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是一个难得的全球性宣传平台,要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中国了解世界安全、世界了解中国安全的重要窗口。

  会议批准陕煤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等69家企业为2013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自2010年以来,已经有308家企业被命名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些企业代表当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最高水平,97%以上没有发生过死亡事故,大部分企业实现了零伤害。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