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消极安全文化现象的分析与对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新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0

  在安全风险性很高的长江航运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水运企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但是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水上运输企业高度重视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与之不相适应与匹配的消极安全文化现象,给企业的安全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

  消极安全文化的表现

  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这种消极文化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些员工安全意识不够强。一些单位和船舶,有的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不同的差异性。有的认为抓安全是上级领导的事,领导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有的认为抓安全主要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有的认为安全工作主要是分管领导唱主角,其它领导只是起配合作用等等。在这些思想支配下,员工安全责任心和积极性便打了折扣。不仅如此,在川江成库后,轮驾部门有部分船员安全工作的弦不如过去绷得那么紧了,在航行值班中思想不集中,疏忽望,放松了应有的警惕。

  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最不缺的是制度,但最难落实的也是制度。在一些单位,船舶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落实起来走了样;有的我行我素,凭老经验办事,如:“驾驶台十条”、“四会六制”、“四机一炉”巡查、“劳动条例”、“船长监引航制度”等规章,这些都是长航集团近100年来一代又一代海员在实践中摸索和从事故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是保障生产安全很有效的规章制度,但现实中执行的质量并不是很高。如:航行中有的舵工在驾驶室内吹牛谈天、听音乐等;“四会六制”在有的船舶上流于形式和走过场,个别的甚至存在“簿子上开会”、“记录上演习”现象。制度不落实是消极文化现象的突出表现。

  体系文件的推行存在“两张皮”。在安全管理中实行安全贯标,是安全管理的新要求,但贯标工作在一些单位和船舶抓得不够扎实,具体表现为:体系文件在桌上摆着、纸上写着、簿子上记着,一套一套的,但是实际运行起来却仍是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和方法。如:有的船舶认识不到安全体系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保障作用,再加上船舶领导自己不熟悉体系文件,认为还是传统的管理方法简单实用,为了应付检查和内审外审,在船上找一个人管管体系,做做记录,就万事大吉,形成了体系“空转”现象;还有的船舶虽然是按照体系在运行,但是各种记录却没有跟上,都是在体系活动后或是检查时匆忙补记录,这也是体系“虚位运行”的一种表现。

  基层单位(船舶)的基础管理工作粗放。安全管理是安全文化的重要体现,抓安全管理重在抓基础管理,如从制度抓起,从细小环节抓起。而一些单位和船舶在抓安全上往往是粗放式的,有的抓安全不是为了确保安全而抓安全,而是为了应付检查;有的船舶台帐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随心所欲;有的过份依赖船舶主要领导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没有真正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当船舶领导自身的管理能力比较弱或是责任心较淡薄时,就会造成安全管理放任自流,滑到哪里是哪里。这种粗放的管理是安全的大敌。

  部分单位和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不够强。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如同一条环环相扣的链条,在长江航运这样一个风险较大、环境复杂、关联度高的行业,搞好安全工作尤其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但是目前存却在这样的现象:企业安监管理部门有时不能对二级单位和船舶航行安全进行有效的跟踪和有效的监控,导致生产和管理脱节,出现了安全工作上的“脱链”现象;船舶各部门之间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自为政、相互牵制,有事就打“

  太极拳”,没有有效的沟通和协调配合,形不成安全工作上的合力。

  消极安全现象产生的原因

  安全教育不到位。从我们的调查分析来看,有的单位和船舶教育是抓了,但是流于形式,把文件念一念,提几点要求便了事,没有结合本单位、本船舶实际,引导员工深刻认识安全工作抓不好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所带来的严重影响。近年来,上级机关和公司先后下发了安全寄语、

  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汇编,有的单位、船舶没有很好地去宣传,只是喊喊口号而已,导致一些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出现弱化和淡化现象,而这种现象又引起员工对学习有关安全业务知识和安全技能的积极性不高等连锁反应,久而久之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安全管理质量。

  现代安全管理意识不强。有些领导和基层员工在安全工作上没有很好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认为推行体系文件是“换汤不换药”、“多此一举”,思想和行动上仍然习惯于按老的模式、凭老经验办事,造成体系运行质量不高,这是其一。其二,体系的编写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发现问题和改进,但有的基层单位、船舶一旦遇到运行中操作上的困难时,不是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而是牢骚满腹、无所适从或是干脆停止了体系运行,又恢复到过去的做法。

  奖罚机制没有很好建立。在一些单位和船舶,奖罚机制不够完善,管理职能部门缺乏必要的直接奖罚权,即使发现违章违规行为,也难以及时制止和制约。当单位或船舶出事故后,第一问责的往往就是安全管理部门,长此以往,严重挫伤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安全管理人员产生“管好管坏一个样”的消极思想。在有的单位,奖罚执行不力,该奖时不奖,该罚时讲情面、讲关系、搞平衡、和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结果导致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安全工作位置未摆正。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实践中,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矛盾始终存在。当企业(单位)效益不好特别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企业领导人心里想的更多的是经营和效益,虽然对安全工作也在强调,但往往摆在第二、三位或更后的位置,形成安ぷ鹘财鹄粗匾ζ鹄创我0踩ぷ鞯拇砦唬厝坏贾缕笠挡荒芎芎玫厝パ芯堪踩幕⒅贫ò踩贫取⑼平踩岜辍?lt;/p>

  效益对安全文化建设影响较大。当企业效益好时,贯标也好,抓安全规章落实也好,不仅在资金上不存在问题,而且推行起来员工的积极性也很高。而当企业效益不好时,抓安全管理除了受到资金的制约外,员工的安全热情也随之下降,领导抓安全管理也变得缩手缩脚,认为只要不出事就是万幸。这种消极被动的安全观,势必难以确保安全工作持续稳定。

  克服消极安全文化的对策

  持之以恒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内容涉及的范围很广,既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教育,解决不“为”的问题,还要加强安全技能教育,解决不“能”的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让员工知晓哪些能为、哪些不能为。各级安全职能部门及党群组织,要深入一线,了解船员的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疏通情绪、排忧解难,引导员工树立全新的安全观。

  完善奖惩机制。近年来,各船舶公司每年都要一级一级签定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各级在安全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以及相应的奖罚规定,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除了签定这种安全责任状外,还应对安全工作抓得比较突出的单位、船舶及个人给予特别贡献奖;对关心安全、能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的,也要给予“金点子奖”;对安全事故的处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避重就轻、大事化小,使员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大力推进贯标工作。要真正把安全工作纳入体系文件管理范围,就必须要做到“四有”即有一个好本子;有一套培训制度;有一个好氛围;有一套好机制。为提高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质量提供动力和保证。

  加强预控监督。每一个员工尤其是安全管理人员,都必须要事先对各个安全要素进行分析,从人(人员)、机(机械设备)、料(物料)、法(法则、制度)、环(环境)、测(测量、考核标准)等各个方面去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有效的安全预防预控措施,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有效地进行纠正整改,防止问题堆积形成顽疾。

  广泛开展安全竞赛。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坚持开展好安全知识竞赛、职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安全职能部门和公司工会还要适时开展创安全诚信船舶和“百日安全质量竞赛活动”,把安全工作与职工的内在需求、与职工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共同抓好安全工作。

  抓好典型宣传。要把一些好的做法不断归纳,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管理经验,让职工逐渐消化、吸收,转化为职工的习惯做法,最终形成职工的自觉意识。如“勤了望、观动向、早松车、主动让”的十二字防碰方针,这些好的经验对促进安全工作能起到有效作用。对抓安全工作有突出成绩和独特做法的先进单位、船舶及其个人,要广泛进行宣传、推广,带动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