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生产HSE安全文化建设领导总结讲话发言稿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9

  同志们:
  
  根据当前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工作形势与任务的需要,经安环局研究,报集团公司领导批准,决定召开集团公司安全处长工作会。会议主要有六个目的: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推进科学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和“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的有关要求,传达傅成玉董事长近期对集团公司HSE工作的重要指示;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集团公司年度HSE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回顾总结和检查落实上半年HSE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四是运用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研讨在“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开展三年后,怎样有效应对“十二五”期间的新形势,努力实现国际一流的HSE业绩;五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打牢安全文化建设基础;六是加强思想作风和HSE队伍建设,增强危机管理意识和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集团公司安环局,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上半年HSE工作简要回顾
  
  一、总结成果,提升固化,确保“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实现预期效果
  
  一是捕捉亮点,助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安环局通过调研、督导、培训、检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分析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活动在收尾阶段能够持续攻坚克难、平稳推进。各企业坚持总结与提高并重的原则,重视梳理统计和“回头看”工作,累计完成并上报《“我要安全”活动简报》628期。总体来看,上海石化、安徽石油等大部分企业能够及时总结和反映工作亮点,为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全员参与,认真查找身边“十大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关于深化“我要安全”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企业认真组织开展了查找身边“十大薄弱环节”活动,76家单位制定上报了《查找身边HSE“十大薄弱环节”实施方案》。胜利油田等企业实行薄弱环节登记统计、隐患治理认领等制度办法,不断创新活动模式。扬子石化等企业通过互动式讨论、表格化管理等方式,不断丰富查找形式。中原油田等企业突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活动力度。
  
  三是对标树标,广泛评选“百名安全卫士”和“十佳安全标兵”。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行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安全卫士和安全标兵评选活动。目前,各企业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基层评选活动,湖北石油等企业还通过OA办公系统对拟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公示,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大力开展帮扶和服务企业工作
  
  一是针对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对部分HSE总体管理薄弱的企业,重点从企业HSE责任制落实、作业过程安全监管、承包商管理等方面进行帮扶,选派有关专家开展HSE审核,与企业同志一道查找深层次原因,研究解决办法,落实整改措施;对某项工作存在漏洞的企业,采用现场检查、现场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针对性帮扶,帮助企业提高安全文化建设咨询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安环局召开各种帮促会议和现场帮扶共计58次,提出各类问题131项,提出整改要求、建议及措施22项,完成调研报告19份,签报44份,得到总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促进了帮扶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帮扶工作收到了预期效果。
  
  二是结合区外销售公司快速发展的实际开展系统帮扶。做好HSE工作,领导重视并率先垂范是关键。为此,我们专门举办了11家区外销售公司主要领导HSE培训班,19名区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参加了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做好HSE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咨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推动HSE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我们分别在辽宁、黑龙江举办了区外公司油库、加油站HSE管理现场交流会,推动了区外公司油库、加油站HSE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是推进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治本之策。为此,从年初开始我们就与销售事业部一起,全面系统地研究和部署区外公司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作。3月初,召开了启动会议,下发了有关文件,请青岛安工院组织了3个咨询专家组进行分片指导,对口支援企业的专家也驻点进行现场服务。针对实际情况,我们还专门举办了区外销售企业骨干培训班、管理人员培训班,对区外公司HSE工作组成员、对口帮扶专家,以及省、地(市)公司安全科长共计138人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对各公司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目前,各区外公司HSE体系建立工作顺利进行,各企业均完成了初始风险评估,进入到了体系文件的编写阶段。
  
  三是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年度HSE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们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的所有管理人员培训班中专门设置了HSE课程,植入了HSE模块,宣讲安全文化建设、安全责任理念和要求。针对近年来炼化企业设备、检维修承包商事故多发的势头,我们分别举办了炼化企业设备主管经理、重点检维修承包商主要负责人HSE培训班。天普总裁亲自为培训班上第一课,提出了要求,鼓舞了士气,对承包商逐步树立与中国石化相同的价值取向、自觉融入HSE管理体系等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3期,有效提升了基层管理人员的素质。
  
  四是服务企业,真正发挥科研机构智库作用。为针对性、前瞻性地谋划下一步工作,安环局要求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和职业病防治中心三家单位开展对国内外HSE先进管理经验的研究和分析,并从今年起将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三个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动态信息以季刊形式发总部有关部门和各企业,在丰富HSE专业知识,提高HSE管理水平,实现HSE管理持续改进和提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