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论文: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

作者:高飞  马兴聚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28

  近年来,安全文化作为一个全新的安全理念被提出来之后,很快得到普遍认可和快速发展。国家、集团公司都提出要大力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咨询,营造企业“关注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我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集团的一个下属单位,也积极进行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并围绕安全文化如何向安全管理渗透,在安全文化构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广义上讲,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是规范人的行为和理念的总和。它包括社会的安全价值观和判断标准,以及每个社会成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和行为准则等等。
  
  众所周知,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指由于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物质、能量等的客观存在而可能导致事故和伤害发生的状态,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根源。因此,安全工作首先要考虑的是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危害因素,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这主要是依靠财物资源的投入和科学技术来实现。但是,资源投入对于每一个单位都是有局限性的,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据我国多数企业统计分析,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事故占总事故的60%还要多,正由于此,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三违”)就成为我们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控制人的行为主要采用管理的方法,即用管理的强制手段约束被管理者的个性行为,使其符合管理者的要求。企业安全管理应该是在安全科学技术与安全工程技术基础之上,通过制定法律、规范、标准、制度、规程等,约束岗位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同时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使员工学会安全的行为,以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随着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的发展,人们发现尽管有了科学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但对于搞好安全生产来说,还是不够的。科技手段达不到生产的“完全本质化安全”,需要用管理手段补充,而管理手段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被管理者的监督和反馈,对于安全管理尤其是这样。被管理者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漠视或抵制,必然会体现在他的不安全行为上,然而不安全行为并不一定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相反可能会给他带来相应的利益或好处,例如超越程序、省时、省力、省投入等。这会进一步促使他的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并可能“传染”给同事,最终大量不安全行为的结果是必然发生事故,这也就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不安全行为导致了较多事故的存在。而在安全监督管理过程中,时时、事事、处处监督每一位员工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是一件很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使我们的事故最终没有达到可控的目的,也就必然影响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的实现,始终让领导觉得安全生产不好抓,安全管理存在“漏洞”。而通过安全文化的构建和培育,可以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氛围和和谐的人、机工作环境,对人的、理念、态度、行为等形成有形或无形的影响,从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控制,达到减少事故的效果,安全文化的培育和构建,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其建设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这就是安全文化与安全规章制度的一致性关系。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