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中石化安全文化建设实践之“四抓”、“七想”

作者:李莫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9

  在今年中石化安全文化工作会议上,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党组对搞好安全工作的决心之大,各企业一把手也都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不可谓不重视,政府也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党组提出的新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来强化安全管理。但是要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彻底杜绝事故发生,只靠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管理层的强力推进是不够的,至少是不充分、不全面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基层和现场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打牢安全工作的基础。中石化要大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重点”,油田要抓井控、搬迁管理,炼化要抓检维修、开停工、动火等特殊作业以及承包商管理。
  
  二是“抓关键”,要抓好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抓“十大薄弱环节”,抓重点监管和帮扶单位,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危害识别,包括体系运行。
  
  三是“抓基层”,基层领导工作漂浮、现场管理不到位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基层工作绝对不容忽视,必须把工作做细、做实。要试行基层领导安全文化工作履职考核,安全部门和人事部门要一起下去考核,切实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提高战斗力。
  
  四是“抓员工”。如果员工缺乏责任心,一切好的制度、好的管理都不能发挥作用,事故仍不能避免。任何制度都要靠执行,执行则要靠员工。对员工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训,就是技能的提高,二是文化,就是习惯的养成。
  
  总的来说,要通过以上“四抓”,明确安全的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和执行主体,关注过程,细化管理,强基层,打基础,将重心由领导层、管理层切实传递到操作层、作业层,实现重心下移保安全,切实做到岗位无违章,现场无隐患,生产无事故。
  
  为使作业更加安全,我们还要在继续坚持现场作业前的安全告知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的基础上,借鉴杜邦公司TAKE TWO方法,进一步学习兄弟企业成功经验,推广基层企业好的做法,从而促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决定今年下半年在集团公司所有作业现场推行“七想七不干”的工作要求:
  
  想安全禁令,不遵守不干;
  
  想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
  
  想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
  
  想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
  
  想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
  
  想安全用品,不配齐不干;
  
  想安全确认,不落实不干。通过这一安全评估、评价、评判方法准确确定作业的风险程度,从而大大减少简单的、习惯性的违章行为。这一要求适用上、中、下游所有企业的现场作业人员。会后,我们将下发相关指导意见,以此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工作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筑牢安全工作的基础。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