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高速公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咨询实践

作者:吴政锋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8-12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于安全工作也是越来越得到重视,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和个人,都要求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把安全做到位。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安全工作就成了其中的重要部分。抓好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这样才能在企业发展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中,笔者结合从事安全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就安全文化建设咨询公司的思路和机制创新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安全文化建设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中的重要性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员工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精神成果。一般来说,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都有着共同之处,分为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内容。
  
  其中物质层面是安全物质文化,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种工具、器物和物品等;精神层面是安全价值文化,具体表现为安全的道德、风俗、行为规范等;制度层面是安全制度文化,即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的总和。
  
  随着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增大和完善,交通安全成为制约高速公路实现优质、高效、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安全文化建设在营运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强调安全行车、营造良好舒适的行车环境,是实现高速公路本质安全的必然要求。
  
  安全文化建设咨询与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息息相关,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所具有的导向、激励、协调作用和功能,对提升工作效率、保证安全生产有重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在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和环境下,形成的具有安全、稳定、舒适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产生,满足社会对高速公路日益增强的服务需求和功能,这对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增强企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因此,开展科学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实现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高效发展、良好服务,便成为了高速公路企业和全社会共同追寻的目标。
  
  高速公路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安全文化建设既有文化建设共性的地方,也有着自身特色发展的需求。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不仅要结合安全生产实践来形成和完善,还要针对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的行业特殊性和规律性,通过在承继传统、发扬优点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形成自身独特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公司应当把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放在重要位置,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使得安全文化建设的特色发展、个性发展从空中楼阁变成了现实。
  
  (一)高速公路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探索
  
  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思考、探索和提炼出“多彩安全管理法”,应用于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公司下面的中心站安全管理,旨在实现“职工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伤害、全站无责任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
  
  “多彩安全管理法”是用“绿、蓝、黄、红”这四种色彩代表不同的安全状态,让员工更直观、更清晰感受自身及周围的安全环境、安全状态,从而引导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增强内动力,以消灭生产过程中的潜在隐患为主要目的安全管理方法。
  
  其中,绿色代表目前的状态为“安全,状态优良”;蓝色代表目前的状态为“较为安全,状态良好,需定期关注”;黄色代表目前的状态为“安全状态一般,需在限期内进行整改”;红色代表目前的状态为“安全状态危险,需即刻进行整改”。
  
  (二)高速公路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
  
  1.制定色彩对应的安全标准
  
  把安全管理的三大要素“人”、“物”、“环境”划分为绿、蓝、黄、红四种不同的安全状态,根据每一种安全状态制定相应的安全标准,并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设定一定的考核分值。
  
  中心站制定了包括有收费人员、驾驶员、电工等8个岗位的人员评定标准;制定出含收费站场、收费车道、车辆等13个“物”的评定标准,同时也制定了4种“环境”因素评定标准。
  
  2.制定色彩对应的管理措施
  
  根据不同的安全状态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以达到“扩大绿色类、改善蓝色类、减少黄色类、杜绝红色类”的四色动态管理目标。
  
  (1)绿色区。
  
  绿色区为安全区。在这区域内重点是做好日常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人员的日常性安全培训、教育;对“物”、“环境”进行常规的安全检查,维持好现有的良好状态等。
  
  做到“三化”管理,即教育常态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制度化。
  
  (2)蓝色区。
  
  蓝色区为控制区。在这个区域采取的管理措施有:对“人”要发挥管理人员的“四带头”作用(即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维护、带头贯彻)、对员工采取“三多”管理(思想多关注、生活多关爱、工作多关心);对“物”、“环境”采取“四关注”(即关注安全生产隐患部位情况、关注员工操作情况、关注工作现场情况、关注员工精神状况),对发生事故和未遂事故的警示教育不放过,对列入重点隐患的整改监督不放过,对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不放过,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放过等这“四不放过”管理。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