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培训何妨用“私人定制”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9

冯小刚导演的喜剧电影《私人订制》,片中主人公为每一位客户私人订制圆梦方案。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捧腹搞笑事儿,最终,每一位客户也都在最后梦想成真。笔者不禁想,我们的企业在对职工进行安全文化培训时,若也能借鉴私人定制,必将收到良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员工安全文化培训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源泉,不仅为员工岗位建功立业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单位在员工安全文化培训上,不去了解员工的文化层次、接受能力和认识层次高低。普遍存在着照本宣科,结合现场少的通病,往往是老师讲得唾液横飞,员工听得不知所云。这种方法很少考虑一线职工实际接受能力,职工不认可,培训效果自然要打折扣。笔者认为,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级别的员工的不同需求展开私人订制式的安全文化培训。

私人订制创新学习安全文化培训方法。目前,新时期职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要打破过去一个嘴巴讲到底,形式单调,方法单一,靠行政命令开展教育的方法。根据每个员工技能的差异和岗位生产实际制定,量身订制培训教材,做到因材施教,缺啥补啥。使员工容易掌握所学的内容,从而达到最佳培训效果。针对年龄较大员工的培训,要充分发挥其理解能力强,基本功扎实的优点,将培训内容侧重于实际操作培训,年轻员工要结合实际对症下药,用他们乐于接受的一些窍门、经验、土方来治病,并可采取老员工和新员工师徒结对方式,让他们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私人订制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针对部分员工难以掌握应会的安全知识,不入耳,不入脑,甚至这边学那边忘的情况,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员工接受自我安全意识培植、自我情绪调控培养、自我作业行为培训等,使其在岗位上和作业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与本单位工作相通相近的,作业中经常会碰到的,甚至是本单位曾经发生的事故案例。利用电脑多媒体技术和三维动画来再现场场景,再现事故原貌,以增强安全事故的立体感,震撼力,达到警钟长鸣。

  私人订制提高员工的实战力。员工掌握必要的安全理论知识固然不可或缺,但更为重要的却是实战经验。生产一线危险潜伏源很多,许多事故的发生往往都在一瞬间的功夫,作业过程如果某个环节出现危及安全的隐患,有些员工心里似乎也知道如何处理,但就是关键时刻手忙脚乱,这就有可能让事故在眼皮下发生。这就要求安全培训做到理论实际相结合,教学与技能、疑难问题处理相结合,让员工懂得安全法规、规章制度、作业标准,掌握预防安全事故的方法和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员工实作能力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处理问题和安全隐患才能临危不惧、处乱不惊,将事故控制在萌芽之中。

总之,在安全文化培训中采取私人订制方法,在安全文化培训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上不断改进和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激起员工对学习的兴趣。掌握所学的内容,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承担起安全责任。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就职工培训方式而言,能够抓得好、抓的活,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借鉴一下私人定制又何妨?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