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安全文化实践案例:构建安全文化四大系统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8-13

  (一)构建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
  
  集团公司安全文化理念是公司内所有员工关于企业安全以及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观念、意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宣传安全文化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安全文化建设咨询公司表示将企业安全文化理念灌输并根植于全体员工,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安全文化理念并形成体系;固化好安全文化理念,让职工处处能看见,时时有提醒,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寓于各项工作之中,成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构建安全文化制度体系,把安全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运作保障机制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理念文化的物化体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岗位安全职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责任化,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合力监管的安全监管体系;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安全预防体系,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和健康的管理体系。
  
  (三)构建安全文化行为体系,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规范
  
  安全行为体系建设包括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的安全行为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咨询公司表示决策层要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形成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的约束机制,劳动纪律28条是公司一切制度的核心。公司管理层要按照决策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了管理层的安全文化;公司执行层自觉遵章守纪,自律安全的行为和规范,形成班组员工的安全文化。
  
  集团公司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教育效果人手,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新模式,使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全员。通过决策层和管理层的行为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安全问题人人有责”的思想。通过不懈的学习不断提高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增强对隐患的判断技能和分析能力。
  
  (四)构建安全文化物质体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企业安全物质文化是指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使用的保护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的安全器物和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良好环境氛围,安全文化咨询机构建议集团公司采取如下措施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坚持科技兴安,解决安全技术难题,加强现场管理,积极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公司建立科学的预警和救援体系,努力追求人、机、料、法、环的和谐统一,实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瑕玼。公司要依托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建立安全文化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