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866338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合资公司2019年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总结报告

作者:安全文化咨询    文章来源:安达思咨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7-24


  
  二、公司安全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
  
  尽管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安全保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级党委、股东、管理层对公司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员工也对安全管理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通过调研感到当前公司安全管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和逐步改善。
  
  1、 观念、文化问题:对“关爱生命、家庭”以及“关爱他人的生命”还未达到自觉、牢固的程度;“我要安全与要我安全”关系未真正处理好;对“安全”、“预防为主”的真正含义还未完全深入人心;事后诸葛亮多;津津乐道于事故处理。在分析事故原因时强调客观理由多,主动承担责任和查找主观原因不够。领导的安全行为和示范作用以及对安全管理的执行力方面还需改善。
  
  2、 标准执行问题:尽管公司已经有安全标准(国家、行业、公司全球、公司区域等)数据库,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靠经验和习惯工作的行为,没有真正养成按标准要求和做事的习惯。
  
  3、 人员专业化问题:专业工程师和专业员工的专业安全标准、专业知识、专业眼光还有待培训和提高。
  
  4、 培训、教育问题:公司在重视对员工的取证培训的基础上还要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岗位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培训的方式可以多层次。增加员工自我教育、互动交流的内容。
  
  5、 监管方法问题:在培养安全理念、安全行为和习惯方面,在安全要做到时时处处,关注细节方面,在安全不是为了检查,安全不是为了领导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监督中还未用好安全检查工具和方法。存在应付安全检查的行为。存在安全监督怕得罪人、遇到问题绕道走的现象。
  
  6、 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问题:还未完全做到安全是基础、安全是保证、安全为效益服务、效益服从安全。存在为了节约成本而忽视安全和降低安全标准的现象。存在为了赶工作进度而放松安全要求的现象。
  
  7、 持续改善问题:存在安全管理的短期行为,存在安全检查和安全活动虎头蛇尾的现象。做不到持之以恒。一些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活动未能长期坚持。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安全发展观,全面改进公司安全管理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解决的是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是指导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安全发展贯穿、体现和反映在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及具体实践
  
  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不仅是在字面上有所变化,而是其内涵更加深化,不仅从生产层面的要求提升到了战略层面的高度,而且从工作层面升华到了观念上的转变。
  
  开展“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安全的核心是关爱生命. 人的生命安全是至高无尚的、是人的最根本的切身利益。而安全管理就是要通过人、机、环境的和谐运作,使危及员工生命和身体健康的伤害因素和事故风险始终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要素的具体行动。对此要积极主动、有针对性创造性的抓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给员工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和伤害,遏制事故的发生。做到安全零事故、零伤害,这是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基本要求。
  
  通过工会、人力资源、安全部门开展员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引入心理干预和心理咨询方法,帮助员工克服紧张心理,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困难。培养健康、平和、积极的心态。
  
  建立持续安全发展的管理模式。
  
  公司要依法安全经营和管理,安全要以预防为主。我们已经坚持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公司制定的安全方针:“零事故、零伤害”,真正做到不容易。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安全工作都要以此为要求。用目标对照检查问题。安全管理要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不半途而废、不虎头蛇尾、不图虚名、不走过场。
  
  公司应当逐步改进和完善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安全标准数据库管理。力求做到用标准管理,用标准说话、用标准检查,用标准整改,用标准验收。避免人为因素。公司安全管理实行线管理,从管理层、总经理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都应有明确的安全管理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标准的要求对管理人员和员工定期、及时、强制性地进行教育培训,严格上岗条件和要求,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加强安全监控和安全监管。
  
  通过对公司合资以来安全管理的回顾、现状分析、查找问题,感到公司与员工在观念转变、体系建立、方法改善、教育培训、资源投入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一定成效。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但安全管理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效,不能安于现状,要居安思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按照首都经济发展定位的要求,查找问题,持续改进。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