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4937420  1641925563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首页 >> 行业纵观 安全文化理论 安全文化方案 安全理念 安全文化案例 安全文化培训 安全文化专家 安全杂谈

某企业2017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案计划

作者:安全文化    文章来源:安达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6

  安全文化是人类为防范(预防、控制、降低或减轻)生产、生活风险,实现生命安全与健康保障、社会和谐与企业持续发展所创造的安全精神价值和物质价值的总和。

  1986年4月26日当地时间1点24分,苏联的乌克兰共和国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发生严重泄漏及爆炸事故。事故导致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致命或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外泄的辐射尘随着大气飘散到前苏联的西部地区、东欧地区、北欧的斯堪地维亚半岛。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受污染最为严重,由于风向的关系,据估计约有60%的放射性物质落在白俄罗斯的土地。

  此事故引起大众对于前苏联的核电厂安全性的关注,事故也间接导致了苏联的瓦解。苏联瓦解后独立的国家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及乌克兰等每年仍然投入经费与人力致力于灾难的善后以及居民健康保健。因事故而直接或间接死亡的人数难以估算,且事故后的长期影响到目前为止仍是个未知数。

  到2006年,官方的统计结果是,从事发到目前共有4000多人死亡。但是绿色和平组织,基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数据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者总计达900多万人,随时可能死亡。因此,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切尔诺贝利核泄漏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官方统计的结果多了至少9万人,这个数字是官方统计数字的20倍!死亡人数:9.3万人致癌人数:27万人经济损失:数千亿美元。

  国际原子能机构分析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人的行为出错造成的,小小的行为导致了灾难性事故发生。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以后,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这一起事故的分析报告里首次提出的安全文化建设。

  各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人因是安全之根本,就要对人的安全素质有一个全新的理解、认识。人的基本素质包括:

  (1)基本素质:知识和技能。

  (2)根本素质:安全意识、安全观念、安全态度、理论道德和情感行为准则等。

  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法

  1、观念文化建设。各区科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效性,深刻领悟安全文化的内涵,把安全文化建设当做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文化娱乐性活动、激励性活动、教育性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潜移默化渗透安全文化、创新安全文化、丰富安全文化。使员工对安全文化由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要让每个员工自觉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本能意识、“安全是工作胜任的一个条件”的工作意识、“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创造效益”的效益观、“安全就是幸福”的幸福观。在工作岗位上保护自己及他人安全和健康,保护矿井财产不受损失。

  2、行为文化建设。目前我矿员工素质良莠不齐,需要开展艰苦细致的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加强安全宣传力度,通过班前宣讲、安全文化长廊、公司网站等向员工灌输“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违章作业等于自杀,违章指挥等于杀人,对违章不制止等于见死不救”等安全观。通过开展情亲助安活动,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在全矿范围内开展树典型、学典型活动,提高员工责任意识。最终在全矿范围内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放心事的良好人文环境。

  3、制度文化建设。先进的安全文化需要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来保证,只有将安全文化融入到制度中去,安全文化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要不断以本质安全文化建设核心理念为指导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并不折不扣的执行,认真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制度规范和行为养成有机地结合起来,既敢抓敢管、狠抓严管,又要使员工在规范中做到行为养成。把遵守矿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成为每个员工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同时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隐患整改和安全绩效考核制度,调动每个员工的安全工作积极性。在全矿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格局,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提供制度保障。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2010 aq06.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210号